跳到主要內容區

品管相關專有名詞:製程品管(IPQC)、成品品管(FQC)與出貨品質(OQC)...

進料品管(Inspector)

批貨是否合格品(Pass or Fail)



製程品管(IPQC:InPut Process Quality Cortrol)

產品從物料投入生產到產品最終包裝過程的品質控制;負責產品未組裝前的品管工作。

 

生產品質保証(IPQC:In Process Quality Assurance)

係由IPQA檢驗員在生產線上各生產站別,例如組裝站、功能測試站稽核生產線的作業人員,是否依照技術單位所提供之生產規範、生產程序、組裝\測試步驟材料治具、並得隨機抽驗生產中之產品,以確保生產中各生產站別的生產品質。

 

成品品管(FQC:Finish or Final Quality Control)

成品出廠前必須進行出廠檢驗,才能達到產品出廠零缺陷客戶滿意零投訴的目標。負責成品未裝箱前的品管工作。

 

成品品質保証(FQA:Final Quality Assurance)

係擺置於產線最末端,但有些公司會放置在產線包裝段之前,FQA主要功能係對產品做出廠前之產品抽驗,以抽驗經過生產線完整生產流程之產品是否符合產品規格,檢驗項目包函外觀檢驗及功能及操作測試,經過一定比率的抽驗用以決定檢驗批是否允收出貨,或是退回廠內重工。

 

成品出廠檢驗(OQC:Outgoing Quality Control)

是指產品在出貨之前為保證出貨產品滿足客戶品質要求所進行的檢驗,經檢驗合格的產品才能予以放行出貨。出貨檢驗一般實行抽檢,出貨檢驗結果記錄有時根據客戶要求提供給客戶。

 

出貨品質保証(OQA:Out-Going Quality Assurance)

係在生產線外,除了執行產品出貨前外包裝及標示標籤之稽核外,還需要抽取少數產品,執行較複雜之功能測試及/或信賴性測試,例如振動測試、落下測試、壽命試驗等等破壞性測試,以期由實驗結果推估產品的運送、結構及壽命等等信賴度數據‧

 

品質控制(QC:Quality Controller)

包含:製程品管(IPQC)、成品品管(FQC)與出貨品質(OQC),但有時因公司組織精簡,會連進料品管(Inspector)都包含進去。



品質保証(QA:Quality Assurance)

為了提供足夠的信任表明實體能夠滿足品質要求,而在品質管理體系中實施並根據需要進行證實的全部有計劃和有系統的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