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沿革、特色、目標

系所沿革

工業管理與經營資訊學系前身「工業管理科」於民國54年本校創校時既已設立,設立之初招收三年制專科及五年制專科入學生。因應本校重新整合及新增科系的政策,於62學年度起停招五專部學生。系上老師以多年之教學、研究、及實務輔導經驗,提升教學內涵。 「工業管理科」於75學年度起改名為「工業工程與管理科」。83學年度本校改制為淡水工商管理學院,本科也配合改制為「工業管理學系」,招收四年制大學入學生。88學年度本校升格為真理大學,本系隸屬於管理學院,仍稱「工業管理學系」。因應社會多元化之變遷,以及培育更具競爭力之學生,本系於95學年度提出更改系名之申請,於97學年度以新系名「工業管理與經營資訊學系」招生。

本系之教育特色如下:

  1. 以本校大學理念:人道、謙遜、幽默為本,培育工業管理與經營資訊之專才。
  2. 專業知識與職場技能並重,養成良好之待人處事態度,培育具有優勢競爭力畢業生。
  3. 分工合作、小組討論、小組研習的團隊學習方式,達成工業管理流程化、標準化、資訊化、及自動化的專業特色。

 
本系之教育目標如下:

  1. 培養團隊學習態度。
  2. 引導學習工業管理與經營資訊專業知識。
  3. 深植專業領域之研討才能。
  4. 培育專業倫理之人文素養。

本系培育學生需具備之核心能力如下:

  1. 基礎理論能力
  2. 實務應用能力
  3. 資訊規劃與應用能力
  4. 工作態度與團隊合作能力
  5. 決策分析能力
  6. 創新思考能力

 

未來發展方向

  1. 因應人工智慧時代來臨,陸續規劃開設人工智慧、巨量資料(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應用…等系列課程,以培養具備「智慧製造與服務」專業知識的管理人才。
  2. 持續開設專業證照輔導課程,協助學生考取工業工程師、生產與作業管理技術師、品質管理技術師、職業安全(甲級)管理師、職業衛生(甲級)管理師、職業安全衛生(乙級)管理員等專業證照,以提升就業競爭力。
  3. 持續推動課程教學實務化,透過業師協同教學、企業高階主管專題講座、在地商家產學合作、大型企業參訪及產業實習,引導學生將學術理論學以致用,縮短學用落差。
  4. 持續推動指定導師與認輔導師之雙導師制度,以提供在學學生的心靈輔導、生活關懷、專業培養及生涯規劃之協助,使學生成為德智兼備之人才。
  5. 持續加強系友聯繫,透過五十餘屆畢業系友之企業人脈,增加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系友之就業機會。
瀏覽數: